你的位置:首页 > 下载中心 > 法律法规

(十二)海关关于转关货物监管办法

2013-7-4 19:32:27      点击:
(自2001年10月15日起实施)
第二条 转关货物是海关监管货物,除另有规定外,进出口货物均可办理转关手续。海关对进出口转关货物施加海关封志。
第三条 转关货物应由已在海关注册登记的承运人承运。海关对转关限定路线范围,限定途中运输时间,承运人应当按海关要求将货物运抵指定的场所。
第四条 转关货物的指运地或启运地应当设有经海关批准的监管场所。转关货物的存放、装卸、查验应在海关监管场所内进行。特殊情况需要在海关监管场所以外存放、装卸、查验货物的,应向海关事先提出申请,海关按规定监管。
第五条 海关对转关货物的查验,由指运地或启运地海关实施。进、出境地海关认为必要时也可查验或者复验。
第六条 转关货物未经海关许可,不得开拆、提取、交付、发运、调换、改装、抵押、质押、留置、转让、更换标记、移作他用或者进行其它处置。
第七条 转关货物的收发货人或代理人,可采取以下三种方式办理转关手续:
(一)在指运地或启运地海关以提前报关方式办理;
(二)在进境地或启运地海关以直接填报转关货物申报单的直转方式办理;
(三)以由境内承运人或其代理人统一向进境地或启运地海关申报的中转方式办理。
第三十四条 本办法下列用语的含义是:
(一)转关货物系指:
1、由进境地入境,向海关申请转关、运往另一设关地点办理进口海关手续的货物;
2、在启运地已办理出口海关手续运往出境地,由出境地海关监管放行的货物;
3、从境内一个设关地点运往境内另一个设关地点,需经海关监管的货物。
(二)进境地:指货物进入关境的口岸。
(三)出境地:指货物离开关境的口岸。
(四)指运地:指进口转关货物运抵报关的地点。
(五)启运地:指出口转关货物报关发运的地点。
(六)承运人:指经海关核准,承运转关货物的企业。